科研动态

上海市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维修改造

2011/05/01 | 【 【打印】【关闭】

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所在的大楼经近半年的装修改造之后于201151日竣工交付使用。

大楼经近半年的装修改造交付使用后,装修过程中大量的灰尘对原有的超导腔操作使用的超净间造成严重的影响,必须进行维护;同时考虑到现有的大型500MHz5Cell超导腔的研制任务,必须对超净间进行改造;从而维护改造后的超净间在超导腔操作区域百级(局部实现好于十级),面积由原先的约20平方米的百级区域扩增为近50平方米,以适应新研制任务-科学院重大项目的需要。超导腔需要在非常干净的环境下进行组装,任何的金属颗粒及尘埃都会对超导腔的测试性能带来致命性的影响,为了满5-cell-cavity的使用,超净间的改造刻不容缓。整个超净间由10000级准备间、1000级缓冲准备间、100级组装间和局部10级超高净间组成。

同时,对已有的大楼中装配平台进行改造,新增大型超导腔组装钢结构平台200平米。对于超纯水装置的恢复(18兆欧),装修过程中原有的超纯水装置已破损,也进行了搬迁与必要的维护。总之,超导高频腔技术实验大厅经努力已恢复研制超导腔应有的基本实验条件。

 

基建装修后的上海市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大门

基建装修后的实验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