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2010/01/19 | 【 【打印】【关闭】

        2010年1月19日,我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SSRF)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这个性能指标达到世界一流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历经10年立项和52个月紧张建设,已全面、优质、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即将正式对国内外各学科领域的科研用户开放。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验收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隆重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出席验收会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中科院高能所方守贤院士等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上海市、科技部、自然基金委、国家档案局等有关单位和相关领域的30多位专家,以及部分参建参研单位和兄弟单位的嘉宾,上海光源工程骨干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验收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刘艳荣主持。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作工程建设总结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多慧院士宣读工艺测试结果报告,方守贤院士宣读工艺鉴定验收意见,李志刚秘书长宣读预验收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綦成元宣读了经验收委员会认真讨论形成的国家验收意见。

 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工程承建单位按计划、按指标、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上海光源以世界同类装置最少的投资和最快的建设速度,实现了优异的性能,成为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上海光源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上海光源的建设,为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树立了一个典范。工程的自主研制设备超过70%,实现了高水平的科技突破和集成创新,创造了众多国际领先、国内首创,使上海光源进入国际同类装置最好水平之列,其中便包括了本实验室研制和建设的上海光源高频系统、数字化低电平控制系统和低温系统。作为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这一我国目前最大的科学研究平台,具有先进水平、高性能的超导高频系统是其稳定运行并提供高质量同步辐射光的必要的保障。

上海光源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建设大科学工程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的能力,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上海光源的开放运行,将对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人口与健康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作为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将成为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不可少的国家级大科学装置。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验收会在上海应用物理所举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考察上海光源

上海光源高频系统简介:

本实验室为上海光源高质量地建成了高性能的、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超导高频系统,该系统由3套“500MHz超导高频腔、310kW速调管高频高功率源、数字化低电平控制器、联锁控制和水电风工艺设施”组成,可提供4.5MV6.0MV的加速腔压,为束流提供高达数百千瓦的能量。超导高频系统建成后,本实验室同时也承担了超导高频系统的运行维护任务,通过老练和优化运行参数等手段提高超导腔的性能和稳定性,极大降低了超导高频系统故障发生率;恰当正确进行超导高频系统的维护,运行状态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数字化低电平控制系统简介:

上海光源超导高频系统中,采用了本实验室自主研制的数字化低电平控制器,是国际首次在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和首次在我国大型加速器设施中成功运行的先进控制设备。该设备的成功运行,保证超导腔加速腔压幅度稳定度好于+/-1%,相位稳定度好于+/-1度,并有力保证了上海光源储存环束流流强达到了3.5GeV300mA这一最高设计指标。该设备包括两个反馈回路:用于稳定高频腔内场强幅度和相位的场控制回路,用于控制高频腔谐振频率的调谐回路。场控制回路通过对腔采样(pick-up)信号和参考信号的比较来实现对发射机输出功率的控制,同时实现对腔内加速场的相位的控制;调谐回路通过比较进腔信号和腔采样(pick-up)信号来控制马达驱动器,从而实现高频腔的调谐。低电平控制设备的硬件架构包括本振信号的生成、时钟分布、模拟端、数字端和射频输出端。本振信号通过将参考信号和38.4MHz的生成信号进行混频得到,该38.4MHz信号是由直接数字合成(DDS)开发板AD9858生成的;时钟分布是通过AD9510开发板实现,该板以38.4MHz作为参考信号产生用于模数转换器(ADC)采样用的30.72MHz时钟和数模转换器(DAC)采样用的122.88MHz时钟;模拟端通过ZMY-2型混频器将射频信号和本振信号进行混频得到相应的一系列中频信号;数字端包括了接收中频信号的ADC,用于发送处理后信号的DAC,以及用于实现场控制算法和调谐算法的FPGA;射频输出端将处理后的中频信号上变频为射频信号。

上海光源低温系统简介:

低温系统是超导高频组件能够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低温系统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上海光源建设的成败。本实验室建的一套650W/4.5K的液氦低温系统,为储存环上的三台超导高频组件提供了正常运行所必须的液氦低温环境,确保超导腔的低温超导运行。该系统的投资总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4K温区能够连续运行8000小时以上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液氦低温制冷系统。该系统于2008年建设并投入运行,于2009年通过国家组织的工艺测试与验收,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