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顺利通过工艺鉴定

2009/12/08 | 【 【打印】【关闭】

        2009年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和计划财务局组织工艺鉴定验收专家委员会,对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的上海光源(SSRF)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进行了工艺鉴定验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基础科学局局长李定主持会议。

        工艺鉴定验收专家委员会共有18位专家组成,方守贤院士任主任、冼鼎昌院士任副主任。专家委员会听取了由SSRF工程总经理徐洪杰、副总经理赵振堂作的SSRF工程建设总结报告,听取了由专家测试组组长何多慧院士、阎永廉研究员代表测试专家组宣读的加速器和同步辐射设施工艺测试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

        经过认真、深入的讨论,专家委员会确认测试组提交的SSRF工艺测试报告:上海光源加速器的束流能量、流强、发射度、轨道稳定度和寿命等总体参数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其注入器的主要性能参数以及各技术系统的功能和性能也都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上海光源首批七条光束线站全部达到并大部分优于设计指标,前端区等各系统和关键技术的功能和性能全部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公用设施的工艺冷却水温度稳定度、储存环隧道和实验大厅环境温度及稳定度等主要性能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

        专家委员会认为,上海光源以其优异的性能,进入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行列。其中,储存环的有效发射度、轨道稳定度、束流耦合度和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的能量分辨与空间分辨、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总体性能均属国际上同类装置的最好水平之列。

        SSRF工程建设队伍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并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高水平的集成创新,在国际上同类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中性价比最好。其中,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70%,包括:自主研制成功总体性能国际领先的储能型兆瓦级大功率二极磁铁动态数字化电源和脉冲涡流切割磁铁系统,创造性地分别解决了对电网的扰动和漏场问题;国内首次自主研制成功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双室不锈钢超高真空系统;国内首次自主研制成功数字化的高频低电平控制系统、电源控制器和快轨道反馈系统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软土地基微振动条件极不利的情况下,采用多项技术措施,使束流轨道稳定性达到亚微米级的国际先进水平。创造性地自主研制成功总体性能国际领先的长程面型仪,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尺度非球面光学检测技术;自主研制成功能量分辨率国际领先的变包含角宽能区平面光栅单色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长镜精密压弯机构、椭圆极化波荡器和真空室内波荡器;发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热负载热缓释技术。实现了大型加速器隧道内环境温度稳定度为±0.1℃的控制技术。

        专家委员会认为,工程建设队伍按进度、按指标、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SSRF工艺建设任务。SSRF已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同步辐射装置之一,是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典范。专家委员会建议尽快对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进行国家验收,以便正式投入运行。希望国家尽快投资建设后续线站,使上海光源在众多的基础学科的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开发研究中发挥其重大作用,为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