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上海光源高频系统顺利通过国际评审会评审

2009/04/27 | 【 【打印】【关闭】

2009年4月26日至27日,上海光源重大科学工程国际评审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光源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上海低温超导高频腔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振堂,上海低温超导高频腔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建飞以及实验室低温系统负责人许皆平研究员分别对上海光源加速器系统、上海光源超导高频系统、上海光源低温系统做了简要的评述。

本实验室研制的超导高频系统与低温系统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认为上海光源超导高频系统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上海光源低温系统工程整体质量良好,所有性能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满足了超导高频腔的运行要求。

 

上海光源重大科学工程国际评审会会议现场

 

上海光源重大科学工程国际评审会全体与会成员

上海光源高频系统简介:

本实验室为上海光源高质量地建成了高性能的、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超导高频系统,该系统由3套“500MHz超导高频腔、310kW速调管高频高功率源、数字化低电平控制器、联锁控制和水电风工艺设施”组成,可提供4.5MV6.0MV的加速腔压,为束流提供高达数百千瓦的能量。超导高频系统建成后,本实验室同时也承担了超导高频系统的运行维护任务,通过老练和优化运行参数等手段提高超导腔的性能和稳定性,极大降低了超导高频系统故障发生率;恰当正确进行超导高频系统的维护,运行状态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光源低温系统简介:

低温系统是超导高频组件能够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低温系统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上海光源建设的成败。本实验室建的一套650W/4.5K的液氦低温系统,为储存环上的三台超导高频组件提供了正常运行所必须的液氦低温环境,确保超导腔的低温超导运行。该系统的投资总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4K温区能够连续运行8000小时以上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液氦低温制冷系统。该系统于2008年建设并投入运行,于2009年通过国家组织的工艺测试与验收,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

该系统的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最大制冷量               650W/4.5K

液氦杜瓦内的液位波动     <1 %

液氦杜瓦内的压力波动     <±3 mbar